第780期|2023.11.20|記者:王政
台中市國際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楊琮霖受邀前進日本北杜市 共推雙邊觀光交流

為推動中台灣發展國際旅遊市場,台中市國際觀光發展協會於2015年成立以來,便積極推動「中進中出」的旅遊模式,攜手各單位積極推動中台灣的觀光市場發展。隨著邊境解封後,協會仍持續扮演中台灣與國際之間的最佳溝通平台。

▲(左起)台中市國際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楊琮霖、北杜市長上村英司、台中市風景區管理所秘書朱祐賢。

台中、北杜市簽訂「促進觀光友好交流協定」 官方、民間單位共同攜手推廣 共促兩地旅客觀光交流

作為台灣民眾最喜愛的旅遊目的地之一,日本可以說長期霸佔著旅客出遊榜單的首選,每年數百萬人次的造訪,也讓日本各都道府縣都高度重視在台灣的觀光推廣。然而面對巨大的觀光逆差,也讓台灣各縣市積極加大日本的行銷推廣,其中「台中市國際觀光發展協會」便是中台灣觀光推廣的指標之一。

如今年隨著7月份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與日本北杜市簽署「促進觀光友好交流協定」,台中市國際觀光發展協會便積極進行推廣事宜,理事長楊琮霖也特別於10月份前往北杜市實地考察,雙方面對面溝通交流,期盼加大雙邊多元的觀光合作。

台中市國際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楊琮霖表示,北杜市位於日本山梨縣,位於八岳和南阿爾卑斯山之中,譽為山中瑰寶,與台中相同都擁有自行車觀光元素,因此雙邊特別於7/7簽訂合作MOU,協會也與北杜市觀光協會合作,台日雙方將以自行車活動為核心,活用雙方觀光資源,推動兩地旅遊品牌,擴大遊客互訪,提升觀光經濟效益。

為此,北杜市於10月初舉辦「八岳自行車挑戰賽」,由日本山梨縣北杜市觀光協會、日本山梨縣自行車競技聯盟等該地觀光旅遊公協會共同辦理,在北杜市長上村英司、北杜市觀光協會長淺川力三的安排下,特別邀請觀旅局及台中市國際觀光發展協會參加,深化雙方交流。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美秀雖公務繁忙,仍特別委託觀旅局所屬台中市風景區管理所秘書朱祐賢代表,偕同台中市國際觀光發展協會參加,展現出台中對於北杜市的重視,也期盼藉由此次的考察行銷台中城市魅力,增進互惠友好關係。

▲台中市國際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楊琮霖。

▲台中市國際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楊琮霖受邀參加日本山梨縣北杜市「八岳自行車挑戰賽」。

以自行車作開端 帶動多元產業交流

楊琮霖表示,自行車為北杜市最重要的產業之一,非常感謝北杜市邀請參加此次自行車交流活動,同時安排台中代表團一起走訪當地的觀光亮點。希望未來在雙方的合力推動下,能吸引更多兩地旅客進行深度旅遊,進一步提升雙方觀光產業並活絡彼此的自行車觀光旅遊。

僅有4~5萬長居人口的北杜市位於靜岡北端,雖然人口有限,且由明野村、大泉村、長坂町等多個小村落組成,然而距離東京羽田國際機場僅3小時車程的交通優勢,加上天氣好可以遠眺富士山完整面貌,以及擁有溫泉、國定古蹟的千年神代櫻等,每每到櫻花季時便能迎來洶湧人潮,對於觀光發展來說相對有競爭力。

此外,北杜市更擁有著名的釀酒產業,如明治天皇曾下榻於釀造「七賢」的酒窖公司─山梨銘釀株式會社,至今仍完整保留當時的住宿房間,搭配上週邊的紅白酒、清酒等產業林立,優異的品質更使其獲獎無數,使得北杜市「酒鄉」的稱號不脛而走。

此行中無論北杜市長上村英司、北杜市觀光協會長淺川力三都展現高度的熱情,希望邀請更多中台灣的民眾一起到北杜市體驗深度的旅遊,由於台中乃至於中台灣物產相當豐富,加上有自行車、釀酒等二級製造業,因此透過此次的自行車作為開端,也來也可望將雙邊的交流進一步擴及二三級產業,進一步帶動台日的多元交流。

▲明治天皇曾下榻於釀造「七賢」的酒窖公司─山梨銘釀株式會社。

▲北杜市擁有強勁的釀酒產業,成為觀光亮點之一。

以中台灣作為利基 爭取打造入境新格局

除了考察北杜市的觀光亮點外,楊琮霖也代表台中市國際觀光發展協會積極推廣中台灣的觀光,讓更多日本友人了解囊括多個縣市的中部旅遊魅力。

楊琮霖指出,由於協會囊括了航空公司、INBOUND旅行社、觀光飯店、旅館、民宿、知名景點、特色餐廳、糕餅業、伴手禮等在地產業,可說是拓展中台灣國際觀光市場的重要平台,長久以來協會也積極發揮領頭羊的角色,整合中部有心發展國際入境觀光的業者,以中台灣的旅遊概念,協助市府積極推動「中進中出」。

而放眼後疫情時代,產業不能再單打獨鬥,而是應建立「中進中出」行銷模式,包裝多元創新旅遊產品,讓產業業者能有深度的交流,協會也將持續扮演民間與政府間通暢的溝通,同時將食、宿、行、遊、購、娛等觀光產業有效整合,一起打造國際旅遊魅力觀光。

▲北杜市擁有豐富的物產,進而衍生出強勁的製造業,也成為觀光亮點之一。

▲北杜市可以遠眺日本著名的富士山。

北杜市、台中市雙邊簽署「促進觀光友好交流協定」

▲台中市政府秘書長黃崇典(中)的見證下,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美秀(右)與北杜市長上村英司簽署「促進觀光友好交流協定」。

▲台中市國際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楊琮霖(右2)與北杜市觀光協會簽署觀光協定。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