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6期|2021.09.13|記者:歐彥君
ACDT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助攻國際化、精緻化、常態化的跳島遊輪市場

ACDT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持續強化對國際旅遊市場宣傳台灣本島及離島地區最美的風景、人文及美食,也將 攜手與豪華探索型遊輪專家~奇寶國際旅行社,在後疫情時代一同引進法國籍龐洛遊輪、Seabourn遊輪,帶來 全世界熱愛探險及體驗人文的遊輪旅客。

▲ (左起)湖西鄉湖東村村長(易宿家特色民宿主人)許政忠、傳晞國際數位公關有限公司影像專案經理賴俊名、金界旅行社副理韓書偉、大港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負責人祝灝軒、傳晞國際數位公關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湘琳、奇寶國際旅行社業務副總陳鈺麟、金界旅行社副董事長張詩怡、ACDT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曾俊鵬、蘋果日報業務經理陳愛金、奇寶國際旅行社總監陳潮濱、長汎假期東南亞/長線/國內及入境旅遊團產品副總經理王寶明、ACDT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秘書謝秉諺、 經濟日報綜合產業組召集人鄭芝珊、深耕文化工作坊專案經理劉謦榕。

舉辦澎湖永續遊程熟悉之旅 將攜手奇寶旅行社引進豪華探索型遊輪

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為此目標及落 實推動永續旅遊宗旨,減少觀光活 動對生態環境造成的影響,保持地方景 觀或生態的完整性,於 8/31~9/1舉 辦澎湖永續遊程熟悉之旅踩線團,以生 態永續活動體驗為主,透過親炙在地農 漁夫的生活日常,以有機農業、低碳旅 遊及在地飲食等敬天禮地之精神作為主 軸,呼應澎湖202縣道、201縣道社區在 地產業之發展。

踩線團並於9/1假澎湖龍星餐廳舉辦 工作坊交流會議,也強調未來符合國際趨 勢推廣永續旅遊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奇 寶旅行社也說明豪華探索型遊輪的特色,以及其對擴展台灣跳島遊輪旅遊國際市 場的新藍海大有助益。金界旅行社、長 汎旅行社都以最強台灣地接角色和最懂 國際旅客喜好的專業發表推動跳島遊輪 旅遊的見解,此行凝聚共識,將以永續 旅遊為基礎,發展台灣跳島遊輪旅遊, 帶給國際旅客最難忘的美好台灣印象。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農牧科科長高吟秋表示,此次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 踩線團安排澎湖縣輔導規劃的農漁村永 續旅遊及田間體驗活動。澎湖永續遊程 熟悉之旅行程深入湖西鄉南寮社區、馬 公市嵵裡社區、馬公市第三漁港等地, 活動以全球百大綠色旅遊地「澎湖縣湖 西鄉南寮社區」為起點,體驗包頭巾成 為蒙面女郎,感受婦女在潮間帶捕魚及 田間耕作的辛勞。在福記魚灶炊煮,體 驗在地傳統美食。安排牛屎窟體驗,學 習南寮先民智慧,製作牛屎餅成環保燃 料,創造在地化的生質能源。體驗排小 硓𥑮石,共創南寮菜宅景觀,學習秋收 後攔截東北季風颳起的風沙,保持田地 之土壤含量。

踩線團也品嘗最具在地特 色的湖東釜鍋便當,是社區媽 媽醃漬的高麗菜酸、潮間帶抓 到的石鮔、自家菜宅種的紅蘿 蔔、辣炒鰮仔魚脯等,嚐到最 在地的食材及聽社區媽媽說生 活故事,融入菊島農漁日常, 體驗海洋生態永續、農漁村社 區產業永續的生活方式。

ACDT台灣遊輪產業發展 協會副理事長曾俊鵬表示,配 合2023跳島旅遊年,並助力交通部航港局 發展國際化、精緻化、常態化的跳島遊輪 旅遊,創造離島觀光經濟發展、建立在地 遊輪產業永續循環鏈,以及提供海內外遊 輪旅客享有多元、豐富、新穎旅遊,創建 台灣海洋旅遊多贏局面,協會將攜手會員 及各界專家全面大展台灣遊輪產業宏圖。

澎湖南寮社區體驗之旅

▲澎湖傳統婦女包頭巾之蒙面女郎體驗。

▲牛屎餅是澎湖傳統的環保燃料。

▲澎湖浮球秘境~IG必打卡的特有裝置藝術。「漁網浮球」廢棄後在南寮社區化腐朽為神奇,成為旅客追逐的亮點。

▲紅土溝上的謎猜是澎湖積極推動傳統農耕及文化復振工作的產物,由社區志工雕刻製成的陶板,以小地名及景點為答案做成謎題,讓旅客來猜謎,藉此尋找南寮懷舊的記憶與情感,體驗南寮純樸之美。

▲(左起)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曾俊鵬、澎湖縣湖西鄉南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有擇。

▲嵵裡沙灘是由珊瑚和貝殼遺骸構成的白色沙灘,綿延多達1公里,並有風積砂丘景觀,海域平緩、海水湛藍,是澎湖本島天然條件最優的海濱浴場。踩線團體驗傳統的牽罟捕魚,收穫豐富。

傳統零嘴~臭肉魚乾DIY
在沒有冰箱的年代,澎湖人運用鹽漬和日曬兩大祕技,保存得來不易的漁獲,傳統零嘴DIY依然傳承至今。

 

▲(左7起)澎湖馬公市嵵裡里長蔡武童、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曾俊鵬。

▲踩線團認為深入在地體驗的遊程,最能打動歐美跳島遊輪旅客的心。(左起)奇寶國際旅行社業務副總陳 鈺麟、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曾俊鵬、金界旅行社副董事長張詩怡、奇寶國際旅行社總監陳潮濱。

第三魚港
第三魚港是澎湖最大的魚市場,想認識季節魚種或是吃哪種魚可以拯救海洋,跟推動食魚教育的「年年有鰆」一起逛就對了。踩線團表示,未來可適當安排國際跳島遊輪旅客跟著船上主廚,逛市場挑選新鮮魚貨帶回遊輪烹煮。

▲(右6起)年年有鰆(海朋友企業行)負責人巫佳容、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曾俊鵬、年年有鰆許桓瑜。

釜鍋便當
湖東釜鍋便當最具在地鮮味美食特色。

▲(左1)湖西鄉湖東村村長(易宿家特色民宿主人)許政忠特別為踩線團表演一手澎湖人的家常菜,除了高麗菜酸為湯底的海鮮火鍋,再搭配牽罟捕魚的魚獲和村長的私房拿手菜,成為島嶼海洋餐桌上的完勝料理。

菜繭DIY
澎湖人在冬至除搓圓子外,還有吃菜繭的習俗。外皮是用米粹,裡頭包裹著高麗菜與肉等內餡,甜鹹各有擁護者,是道地的澎湖傳統美食。

奎壁山地質公園~摩西分海
奎壁山地質公園的「奎壁聯輝」是澎湖舊8景之一,奎壁山下東側沿岸,與無人小島「赤嶼」之間,在退潮時會裸露出S形礫石步道,約300公尺長,被稱為「摩西分海」奇觀,近年成為遊客戲水生態旅遊的打卡熱點。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