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9期|2022.09.19|記者:張偉浩
2022後疫情時代郵輪產業振興復甦國際論壇 議題1 後疫情時代母港郵輪的復甦展望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重創 包括郵輪在內的整體旅 遊產業,全球郵輪產業 陷入幾乎完全停擺的狀 態。交通部航港局局長 葉協隆將擔任此議題的 主持人,本分組論壇主 要針對重啟市場後之郵 輪本身與旅客的防疫規 範、海上航運安全以及 重建產業市場信心等議 題進行對策探討。

▲(左起)基隆港務分公司總經理高傳凱、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曾俊鵬、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理事長林博宗、交通部航港局局長葉協隆、奇寶旅行社董事長徐景奇、歌詩達郵輪資深銷售經理林耿宇、公主遊輪台灣分公司客服部經理嚴碧瑩。

郵輪航商與港務公司、協會代表 齊心呼籲邊境鬆綁政策

公主遊輪台灣分公司客服部經理嚴碧瑩表示,公主遊輪隸屬於嘉年華集團 下的品牌,8月美國CDC對於郵輪規範鬆 綁,讓郵輪公司自行規範,各郵輪公司 也在軟硬體上都做大幅度的變動,包括 醫療衛生、通風系統。公主遊輪也特別 建置無接觸科技,透過APP職能服務, 無須接觸人員也能得到完善的服務, 希望台灣CDC盡快開放邊境、解決相關 法令,才有機會讓公主遊輪回歸亞洲市 場。

歌詩達郵輪資深銷售經理林耿宇表示,疫情與邊境尚未開放,導致歌詩達在 亞洲尚未營運,但希望能在2023年恢復到 百分之百。過去歌詩達投入亞洲市場超過 10年,台灣是相對重要的主力市場。歌詩 斯在台布局希望以全年度運營為目標,不 同的季度設計不同主題的郵輪航線,未來 希望可以與週邊國家接軌,像是日韓多/ 雙母港,不只可以吸引日韓國外旅客到台 觀光,也能吸引歐美市場,讓台日韓的航 線可以更國際化。

奇寶旅行社董事長徐景奇表示,今年8 月3大郵輪集團的的股價都漲了5%,顯示接 下來郵輪會有好的復甦。以前旅客都喜歡搭 乘大型郵輪,但時間久了就會有客人喜好分 流,偏好小型精緻的探索型郵輪。其中奇寶 旅行社代理的Seabourn,以及Ponant都是小型 的高端郵輪,適合前往秘境或是大船無法抵 達的目的地,配合政府的郵輪跳島旅遊年、 藍色公路計畫的經營方針,都非常適合。此 外,台灣位居亞洲中心前往日韓、東南亞都 便利,未來指日可待。

基隆港務分公司總經理高傳凱表示,過去基隆港每年有百萬人次進出 港,疫情之下已經消失,但基隆港務公 司於疫情期間,在基隆市政府的幫助 下,將西岸90年倉庫原地整修改建, 東岸的基港大樓也進行翻修,可提供更 安心、效率、智慧化的服務,不但動線 更良好,通關效率由1,200人╱時增至 2,760人╱時,還有亞洲海港首座雙向 外幣兌換機、自動退稅機及旅客自助報 到機。2月份也將開放東岸商場,發展 精品、補給物流,創造更大產值。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理事長林博宗表示,台灣身為一個海島國家,就 是要發展郵輪產業,經營旅行社40年來, 嘗試過所有的海上活動,郵輪是最棒的旅 遊商品。因此建議3點,包括政府鬆綁防 疫政策,讓旅客不用再遠赴歐洲,在台 灣就能出發。第2是碼頭有更多的招商活 動,並且加強交通建設便利旅客下船之後 的旅遊規劃。第3建立吸引國際旅客獎勵 計劃,針對不同市場設計產品,並進行國 際行銷。

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曾俊鵬表示,疫情後郵輪產業沒有明確方向, 呼籲立委協助郵輪產業放寬,讓郵輪產業 重回榮景。此外,去年10╱15,協會舉辦 「2021年亞洲跳島遊輪聯盟推動論壇」線 上論壇,對未來亞洲區域型跳島郵輪航程合 作提出倡議,有8個國家線上參與,就整體 東亞島鏈韓國至印尼間郵輪旅遊新航線串 聯,倡議籌組亞洲跳島遊輪聯盟。值得關注 的是今年12月亞洲跳島遊輪聯盟將在12月 舉辦成立大會,日韓為主要成員,其他國家 陸續接洽中。

專題演講 後疫情時期之港埠情勢推測

CHART管理顧問公司總裁Ted Blamey表示,CHART為全球郵輪產業提供諮詢研究、產業績效與策 略建議等工作,「後疫情時代郵輪產業振興復甦國際論壇」上向各位提出報告,我的報告主題是「後疫情 時期之港埠情勢推測」。目前台灣的防疫限制對郵輪佈建不利,遠比英國、歐盟、美國、澳洲要求繁瑣, 郵輪公司需要各國際港口來製作具有吸引力的郵輪旅遊產品,建議向美國澳洲新加坡看齊,調整抗疫策略 與實施辦法,建立/釐清郵輪來台以及來台前之遵循規則,或和鄰近區域的郵輪國家或組職統協合作。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