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0期|2022.12.05|記者:張偉浩
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ACDT)2大業務範疇 全方位對接產官學 強化遊輪產業體質

國際遊輪來台正式解封,交通部航港局10╱24宣布,國際遊輪掛靠入境及母港作業操作指引已經核定,同時解除禁止國際遊輪靠泊港口的「禁郵令」,盼國際遊輪能儘快恢復造訪台灣。據臺灣港務公司預報,2023年將有98航次的遊輪將抵台,包括基隆港79航次;高雄港及其他港約9航次,只有疫前的15%,加上歌詩達遊輪決議撤出亞洲市場,顯示目前遊輪市場仍然風瀟雨晦,還有許多問題與挑戰。

▲(左起)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ACDT)副理事長張詩怡、理事長曾俊鵬、旅奇週刊社長何昭璋、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ACDT)秘書長劉曉寧。

「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做為業者與政府單位溝通平台 「遊輪服務公司」提供旅遊商品銷售 與船上補給 以及遊輪專業人才培訓

為了讓台灣遊輪產業可以盡早復甦,總統蔡英文也在日前視察基隆港旅運大樓遊輪復航整備進度,但遊輪產業的發展,更需要官產學極力合作,才能達到雙管齊下。因此,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ACDT)期望能做為政府和業界合作溝通的平台,推動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功能。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新任理事長曾俊鵬表示,ACDT將分為2大業務範疇,其一的「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為非營利組織,做為業者與政府單位溝通的平台,第二為「遊輪服務公司」,服務內容包括旅遊商品的銷售,與船上補給,以及遊輪專業人才的培訓,將賺取的部分盈餘提供給協會做為運作的基金,透過2大單位全方位對接產官學,達到多贏局面。

推動亞洲跳島遊輪聯盟AACA 打造亞洲專屬遊輪旅遊模組

2023年目前尚未有遊輪公司以台灣為固定母港航次,曾俊鵬指出,以往台灣都是大型遊輪彎靠基隆與高雄,但是隨著疫情的發展,旅客害怕與人群接觸,也擔心較為密閉的空間,因此,精緻探索型的小型遊輪不但人數較少,加上全是陽台艙的設計,有利於人數控管,將有望成為首波復航的遊輪旅遊模式。因此,協會也積極推動亞洲跳島遊輪聯盟(Asia Archipelago Cruise Alliance:AACA),結合亞洲國家發展亞洲版遊輪服務。往北可以串聯日本與韓國,往南能結合菲律賓、越南、香港等等,打造亞洲專屬的遊輪旅遊模組。

此外,協會也計畫引進小型遊輪來台,約莫1萬噸大小,可以搭載300~500人,利用包船的方式,與其他國家合作,銷售部分艙房,不但可以降低銷售風險,也能共同經營航線,讓它成為固定的航線,讓台灣是掛靠港也是母港,帶動周邊經濟效益,更能發展遊輪經濟鏈。曾俊鵬表示,台灣可借鏡新加坡遊輪復航經驗,藉由新加坡與泰國、印尼、馬來西亞政府的遊輪監管單位,使用同一套檢疫SOP,讓遊輪航商不需要針對單一國家進行研究防疫措施,大大提升航商復航的力道與便利性,這也是台灣可以與日韓、東南亞國家聯手邁進的目標。

港灣城市須提供多元支付方式 發展完整補給系統迎接小型遊輪商機

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張詩怡表示,基隆市在市長林右昌的規劃下做了很多改變,許多景點跟都跟文化局一起重整,讓遊輪岸上觀光變得更加豐富,但目前台灣岸上觀光消費模式較不利於外國觀光客,以往基隆港務公司會派駐銀行在碼頭匯兌給消費者,用不完的現金可以再兌換回美金,但高雄部分則常常有匯兌完之後,旅客返港發現銀行匯兌人員已經下班的問題,這會讓外國消費者感到不便。此外,以基隆廟口為例,可以使用電子支付的方式太少,旅客無法用信用卡方式付款,也會造成遊輪旅客下船之後無法消費的窘境,這也是郵輪產業未來要關注的議題。

另外,遊輪的岸上觀光與補給方面,小型遊輪跟大型遊輪也會有所差異,以邁阿密遊輪展SEATRADE的小型遊輪研討會來說,小型遊輪商行程上期望跟大型遊輪走不一樣的路線,也須達到碳中和目標,採購最好與彎靠港口補給,減少冷鏈與運輸的碳排,台灣未來有小型遊輪彎靠,更應該積極準備相關補給措施與第三方國際認證,以迎接背後延伸的商機。

遊輪是一個大型的經濟產業鏈 透過補給服務拓展在地實質經濟

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祕書長劉曉寧認為,遊輪產業是一個跨領域的產業,從船舶建造與維修開始到航運管理、航程安排、船票銷售、機票安排、備品及食材補給、船舶航行、船上客房及餐飲服務、船上娛樂服務、岸上觀光、港務及CIQS服務等,領域橫跨造船、航海輪機、航管、餐旅、觀光旅遊等產業,儼然是一個大型的產業鏈,靠港的後續經濟效益不只是旅行業者,更是在地產業發展的命脈。

以往,雲頂郵輪集團在台灣期間就不斷採購補給,但是其他不熟悉台灣市場的大型遊輪公司就會不了解台灣能提供什麼樣的服務,透過「遊輪服務公司」可以與當地的縣市政府合作,媒合、整合合法登記廠商,讓遊輪公司可以找到優質的供應商。此外,台灣小農缺乏的國際行銷能力,也能經由「遊輪服務公司」的推廣能力,讓遊輪航商認識台灣產業特色,再透過食安委員會的機構,抑或是國際標章認證,以符合各航商的補給需求,拓展實質經濟效益。

與海事、醫療院所合作人才培訓 提供學生國際遊輪實際機會

遊輪既是一個產業就缺少不了專業人才,協會除了積極招商,尋求更多遊輪來台靠港的機會,也期望整合資源,為國際遊輪公司斡旋相關部門、提供人才資源。包括船上服務員外,還有海事人員、海上醫療專業人員等不同專業知識階層,協會也期望與海事相關學校,或是醫療專業院所合作,讓適任的學生有機會在國際遊輪上得到實習的機會,進而補足遊輪產業人才的薪火。曾俊鵬表示,台灣人才濟濟,是國際遊輪航商選才的好地方,如果台灣旅客在遊輪上能夠有中文的導覽,甚至是台語的接待,不必擔心語言的問題,不但能提升旅遊的溫度,還能讓旅客得到無微不至的服務,進而吸引更多台灣旅客喜歡搭乘遊輪旅遊。

從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的發展目標來看,顯見協會對於遊輪產業的用心與期望,希望透過一己之力改變產業現況,無論是引進小型遊輪打造亞洲專屬遊輪航線,或是整合在地小農,以達到國際航商的補給服務,進而發展在地經濟繁榮,甚至是結合學界,讓遊輪產業向下扎根,培養年輕一代投入遊輪產業,給予美好憧憬與未來。但這些努力也必須要有政府單位的支持與挹注,讓遊輪產業得以正向發展,並透過官產學的通力合作,才能真正讓台灣重返亞洲第2大遊輪市場的榮景。

▲(前排左4起)金界旅行社董事長張李正琴、交通部航港局航務組組長賴炳榮、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常務理事耿揚名、前任交通部長賀陳旦、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理事長林博宗,與貴賓合影。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