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2期|2023.03.01|記者:陳妍潔
築起通往國際市場跳板 亞洲跳島郵輪聯盟簽署合作意向書

為提升台灣在國際郵輪市場的能見度,交通部航港局與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主動邀請菲律賓海事產業署、韓國國際郵輪研究院等亞洲郵輪單位,以共同促進亞洲跳島郵輪發展為願景,推動籌組亞洲跳島郵輪聯盟(AACA),並在2╱17舉行合作意向書簽署活動,除台灣離島縣政府相關局處長到場觀禮外,亦集結台、韓、菲、日等國內外郵輪相關產業代表前往一同見證亞洲郵輪新里程碑。

▲(左起)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曾俊鵬、菲律賓海事產業署署長Hernani N. Fabia、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交通部航港局局長葉協隆、韓國國際郵輪研究院院長林福順。

台菲韓共創亞洲郵輪新里程碑 串連區域島嶼航線建立多元合作模式 盼集結亞洲各國前進國際市場

發展多元合作模式 串連亞洲郵輪航線

亞洲跳島郵輪聯盟期望藉由航線串聯來聚集聯盟國家在郵輪產業發展的策略,透過推廣、交流、行銷、踩線及洽商等合作模式,以吸引更多國家響應加入,藉此讓國際看見亞洲郵輪的經濟效益,將亞洲島嶼列為國際郵輪靠港點,並持續擴大到東北亞及東南亞地區航線,共同推進壯大亞洲郵輪產業。

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表示今年為觀光衝刺年,而郵輪產業則是推動觀光的核心,即使受到疫情影響也仍積極在發展郵輪相關業務。

近年來深度旅遊已成為觀光新趨勢,藉由小型郵輪、探索型郵輪結合旅行社與在地文史工作者去規劃遊程,以跳島方式更能深入不同國家體驗多元島嶼風貌。加上台灣位於亞洲島鏈中心,在航線規劃上具極大發展潛力與空間,交通部亦樂見航港局及鄰國共同成立亞洲跳島郵輪聯盟,期待在台灣郵輪港務建設逐步完成後為台灣郵輪產業帶來新的風貌。對於能獲得韓國及菲律賓2個重要郵輪夥伴他亦表達欣喜,同時期待未來能跟更多亞洲週邊國家合作加速郵輪產業的復甦。

跳島深入體驗各國風貌 合作擴大亞洲郵輪版圖

交通部航港局局長葉協隆表示,2年多前促成探索夢郵輪來台跳島讓台灣成為亞洲第1全球第2郵輪率先復航的國家,而東亞國家在島嶼觀光上擁有豐富資源,與探索型郵輪發展趨勢不謀而合,因此勢必要跳脫框架,從「國家隊」昇華至聯合鄰國成立「國際隊」,共同推動跳島郵輪發展。期待未來能有更多國家加入亞洲跳島郵輪聯盟,有效串連跳島航線。合作意向書簽署是個很好的起點,後續會繼續和聯盟夥伴探討運作方式,有效整合各國在郵輪的行銷資源,共同爭取更多郵輪業者將亞洲作為靠港目的地,讓亞洲跳島郵輪成為全球郵輪市場的新亮點。

身為成立亞洲跳島郵輪聯盟的重要推手,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曾俊鵬表示,協會是於2019年2月底成立,不久後即碰上新冠肺炎疫情,經歷過十分艱辛的時間。直至現今疫後國門開放,很榮幸能在交通部與交通部航港局的支持之下促成亞洲跳島郵輪聯盟的成立,意向書簽署只是個開始,期望未來能繼續組織亞洲週邊國家,推出亞洲版的郵輪旅遊。

建立產業合作平台 提升旅遊競爭力

菲律賓海事產業署署長Hernani N.Fabia指出,今年包含菲律賓著名旅遊勝地在內,預計共有136個航次郵輪會靠泊菲律賓43個港口,並強調菲律賓擁有相當充足的人力資源得以提供給郵輪產業及旅遊業,正是疫後亞洲各國團結最佳時機點,意向書的簽署亦可做為加強成員合作和友誼的平台。韓國國際郵輪研究院院長林福順提到,韓國擁有3,358個島嶼,這些都能讓遊客在短時間內深入當地風土民情及享受自然生態,非常適合做為跳島郵輪靠港目的地。她亦指出亞洲跳島郵輪聯盟優勢,表示藉由相互合作得以整合亞洲島嶼觀光資源,且參與聯盟的國家能獲得更多推向國際觀光市場的機會,進一步推動該國觀光發展,提升旅遊競爭力。

響應永續發展 推廣環保郵輪航程

因應永續趨勢,亞洲跳島郵輪聯盟邀請挪威海達路德郵輪大中華區域銷售與市場經理鄒亨達分享海達路德如何在郵輪產業上結合永續理念。他表示海達路德郵輪在2023年將完成郵輪混合動力的改裝,並考慮在2025年規劃進入亞洲市場,以歐洲為起點建立到台灣或其他亞洲國家的航線。而永續發展亦是他們品牌理念之一,在極地航行近130年的他們在過程中都親眼見證冰川消融,因此更積極於推展環保,在郵輪上禁用非必要的1次性產品,並發明出世界首艘混合動力探險船,期望透過在郵輪航程綠色投資上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政策。

▲(前排左起)韓國觀光公社台北支社次長金韓圭、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曾俊鵬、菲律賓海事產業署署長Hernani N.Fabia、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交通部航港局局長葉協隆、韓國國際郵輪研究院院長林福順、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副司長范厚祿、沖繩縣產業振興公社台北事務所所長上江洲辰德;(後排左起)澎湖縣政府旅遊處處長陳美齡、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局長陳淑慧、金門縣政府觀光處處長張瑞心、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林博宗、花蓮縣觀光處處長張志翔、商船三井客船株式會社課長冨田瑞穂、商船三井客船株式會社顧問佐藤忠晴。

▲交通部航港局特別安排台灣離島馬祖與金門踩線行程,邀請日本、韓國、菲律賓等國家主要郵輪產業業者做在地考察活動。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