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6期|2023.06.05|記者:張偉浩
新加坡觸底反彈 2022年郵輪收入達2.391億美元

▲新加坡及東南亞航線的迪士尼郵輪預計採用綠色甲醇作為燃料推動。

新旅局提供郵輪發展基金 激勵郵輪公司將新加坡作為母港

台灣在2015年有兩大重要里程碑,第一是訪台旅客人次首度破千萬大關,另一個則是超越新加坡成為亞洲第2大郵輪客源市場,僅次於中國大陸,不斷有國際郵輪彎靠台灣,甚至設置母港,讓台灣郵輪旅遊變成顯學。隨著新冠疫情的影響之下,國際郵輪相繼延宕巡航計畫,連曾伴隨台灣超過25年的雲頂郵輪集團旗下的探索夢號也在2022╱3月揮別台灣。

反觀新加坡預估2022年郵輪行業收入將達到2.391億美元,與前兩年全球疫情大流行期間相比,年增長率為13.86%,2023╱3╱29更正式宣布攜手迪士尼郵輪於2025年進行為期至少5年的新加坡母港計畫,這也將是迪士尼郵輪首次在東南亞推出奇幻郵輪海上假期,預計到2026年市場規模將恢復到4.018億美元。曾是第2大郵輪市場的台灣,在國門重啟之後,該如何捲土重來,看看新加坡,反思台灣準備好了嗎?

▲新加坡旅遊局攜手迪士尼郵輪於2025年進行為期至少5年的新加坡母港計畫。

國際郵輪客佔新70% 規劃2030年綠色計畫

疫後的新加坡郵輪市場也展開新扉頁,世界3大郵輪集團,包括嘉年華遊輪、皇家加勒比遊輪和名勝世界郵輪等頂級郵輪營運商,已經恢復以新加坡為母港的區域郵輪之旅,服役最新郵輪,並轉向永續旅遊模式,以符合新加坡2030年綠色計畫中的願景。由於郵輪與航空業的旅遊需求相互關聯,郵輪的市場效益對新加坡整體旅遊業產生正面影響。在疫情大流行之前,飛往新加坡的國際遊客至少佔新加坡郵輪乘客的70%。因此,新加坡旅遊局(Singapore Tourism Board)也推出許多振興方案,以帶動郵輪發展。

1.繼續提供郵輪發展基金(Cruise Development Fund),以激勵郵輪公司將新加坡作為母港。

2.郵輪發展基金適用於所有郵輪公司、承租人、旅行社等機構,以及目的地管理公司、地勤人員以及岸上觀光行程和行業培訓人員。

3.鼓勵代理商利用這筆基金,創建和宣傳郵輪套裝產品。

4.為加強現有新加坡郵輪中心,新加坡已投資3.8億美元將其最先進的郵輪中心進行現代化改造。

5.支持2018年《東盟郵輪旅遊聯合宣言》((ASEAN Declaration on Cruise Tourism in 2018),促進新加坡地區郵輪旅遊發展。

2023估79航次34萬人次 如何擴大旅客量值得深思

隨著國門開放,基隆曾被亞洲郵輪領袖平台,評選為「亞洲最佳國際郵輪母港」,在疫情之前,1年吸引超過94萬人次造訪,2023年預計來基隆靠港的郵輪,已有79航次將可吸引34萬人次造訪。但如何進一步擴大郵輪旅遊量能,可借鏡新加坡作法,新旅局於1989年即已成立郵輪發展署,並投注大量資金修建郵輪碼頭,2006年新加坡郵輪中心與旅遊局、民航局合作籌組1,200萬星幣Fly Cruises發展基金,以提升港口與機場的聯運能力。

因此,建議中央應效法新加坡建置郵輪專責單位及統籌平台,規劃完善的制度以供依循,並設置郵輪發展基金,以鼓勵航商規劃停靠台灣的航線。基礎制度完善後,位居中位的郵輪航商及航空公司之間,針對艙位與機位不同載體間建立整合介面,使航空與郵輪的客源數能互補互利、妥善配置。最後階段才是城市接待的運作,透過上、中、下位彼此搭配、互助合作,為台灣郵輪旅遊市場開創先機。但疫後如何再將台灣推上第2大郵輪旅遊市場,就得端看政府端出什麼樣的牛肉,全力協助航商與業者,恢復疫情前的榮景。

▲2013年到2022年郵輪旅客造訪新加坡人次。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