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0期|2021.12.20|記者:王政
專訪航運達人陳盛山:國際邊境開與關 環顧亞洲國家爭相選擇開放

觀光,屬於無煙囪的行業,也因為可觀的利潤,對於許多國家而言 佔據極其重要的營收來源,有些國家對於觀光的收益甚至超過總GDP 10%以上。雖然疫情的發生讓各國紛紛關閉邊境,卻仍有許多國家迫 於經濟,成為先行投入開放國際客到訪的行列,此次特別專訪航運達 人陳盛山,一同看看亞洲有哪些鄰近國家已經選擇與病毒共存、率先 擁抱國際觀光客。

囿於民生經濟壓力與龐大觀光財政挹注 新加坡、泰國等亞洲各國開大門 台灣宜亟早因應

聯合國貿易發展委員會(UNCTAD)協同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於6月 底發布報告指出,國際觀光受疫情衝擊影響,導致全球在2020年與2021年的 GDP損失超過4兆美元,國際觀光在2020年受疫情直接及非直接的衝擊影響導致國 際旅客人次大幅下滑,造成觀光產業及觀光相關產業共2.4兆美元的損失,由於觀 光產業的復甦有賴於COVID-19疫苗覆蓋率,推測2021年也可能面臨同樣的損失,明 年也不樂觀,因此亞洲部分國家選擇與病毒共存的邊境開放政策。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秘書長Zurab Pololikashvili指出,國際旅遊顯然需求強勁,許多國家 開始歡迎遊客回來。然而,旅遊業真正重啟以及它帶來的 利益仍舊被擱置,因為各國入境規則與法規的不一致,以 及疫苗接種率的參差不齊,都持續影響對旅遊的信心。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研究所教授陳盛山表示,清 零或是與病毒共存,是許多國家正抉擇的關鍵,有些國家 腹地狹小或高度仰賴觀光客入境的情況下,自疫情開始便 積極研擬邊境開放的政策,期盼率先吸引觀光客到訪。而 擁有國旅市場支撐的國家,既無法割捨國際觀光市場的大 餅,又因為疫情的持續變種、爆發,讓邊境呈現於開放與 關閉之間徘徊。此次透過與台灣鄰近的亞洲各國政策進行 分析,期盼提供國際旅遊市場更多元的操作參考。

亞洲國家門戶大開 台灣宜亟早因應

雖然目前全球有17個國家針對台灣提出入境免隔離的措施,但台灣為了 嚴守疫情,在入境隔離的規範上仍嚴陣以待。而面對亞洲越來越多鄰近國 家宣布開放,台灣該如何宜即早因應?陳盛山指出,2022年全球仍以國旅 市場為主場,大多的國家採有條件開放國際邊境,台灣在防疫政策採高規格 的防疫措施,政策方向正確,但面對國際觀光與旅遊市場皆逐步開放,台灣 宜早因應趨勢,建議:

1.中央速推動國民及檢測國際入境客的疫苗電子護照系統。
2.建構入境旅客使用的官方旅遊移動APP系統,管控國際入境客行蹤。
3.衛福部、交通部、觀光局宜召開全國觀光疫後會議,邀集中央及各縣市政府接待國際旅客之相關單位,討論訂定邊境開放應對機制及防疫流程。
4.地方政府與觀光單位應建立國際入境旅遊接待壓力測試,藉此建立完整國際入境客防疫流程及應變計畫與SOP手冊。
5.2022年啟動國際入境客試點計劃,以因應2023、2024國際大幅度開放邊境市場。

新加坡積極打開對外通道 疫苗旅遊通道成為解方

高度仰賴國際客的新加坡,可說是最早選擇與病毒共存的國家之一,包括最早指派 國籍航空─新加坡航空投入IATA的TRAVEL PASS,並完成一連串的測試。新加坡更 於11月底正式與馬來西亞啟用「疫苗接種者旅遊通道」(VTL),讓已完整接種疫 苗的旅客,能經由新加坡樟宜機場與吉隆坡國際機場之間進行免隔離、僅檢測的方 式入關。雙方也推行陸路VTL,由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與馬來西亞首相依斯邁沙比里 共同主持,允許旅客透過新柔長堤入境,初期每天人數上限為2,880人。

會讓新加坡如此積極投入,是因為在疫情期間新加坡損失超過277億美元的旅遊收入, 回首2019年,新加坡創下破記錄的1,910萬人次入境,為整體旅遊業帶來高額收益,也 成為支撐國本的重要來源。根據新加坡移民與關卡局(ICA)資訊,VTL已經有英國、 美國、澳洲、加拿大、芬蘭,以及馬來西亞、韓國等國家確認開放。透過指定的航 班,且擁有完整接種疫苗、PCR檢測、有效簽證等相關資料,便能順利入境新加坡。

韓國瞄準2022MICE國際市場 VTL鋪路

韓國部分在疫情逐漸控制下, 除了與新加坡等國開啟VTL, 必須乘坐大韓、韓亞、新航、 酷航等V T L 航班外, 也開始 2022年的旅遊推廣,近期便 於台灣市場宣傳明年的訪韓獎 勵旅遊支援制度,針對獎勵旅 遊與企業會議部分,只要滯留 2晚以上、外國人10人以上, 包括與韓國觀光公社簽訂事前 合作備忘錄的企業,能在訪韓 時獲得支援等級的升等,目前 共分有S、A、B、C、D等獎勵 制度。而旅行社在符合獎勵資 格下,也能享有如活動考察等 機會。值得一提的是,包括釜 山、大邱、京畿道、濟州也都 紛紛推出相應的支援制度,期 盼吸引更多國際旅客走進該區 域中。

菲律賓開放157國 30天內短期旅程免隔離

菲律賓2019年共吸引超過800萬名旅客造訪,所 造成的觀光收益達到該年度整體GDP 共13%, 不難看出對於觀光客需求的孔急。2020年受到 疫情影響之下,僅迎接132萬人次旅客,銳減 84%之多。

為了搶攻觀光財,菲律賓政府於11月底宣布, 12/1~12/15期間針對157國的國民,已經接 種2劑完整疫苗,且於登機前病毒篩檢為陰性、 2週內未到高風險國家旅遊旅遊史,便能入境菲 律賓不必隔離,進行30天內的短期行程。

持續觀察世界動向 日本嚴陣以待

日本原先有條件開放,包括針對接種完整疫苗的 短期商務旅客,隔離天數從10天減少到3天等。 然隨著全球各地相繼傳出感染新冠病毒Omicron變 異株病例,日本率先於11月底全面禁止外國人入 境,同時暫停發放外國人簽證效力直至年底, 顯示出該國政府對於疫情控管的嚴格與高標準。 日本也將於12月中推出入境手續APP,讓回國日本 人或訪日外國遊客等,能通過APP提前輸入基本訊 息、簡易調查問券等內容,入境旅客無須再提交 紙本「外國人入國記錄」及「個人物品申報」。

越南疫苗護照玩富國島 香港健康碼+安心出行雙管齊下

同樣擁抱國際觀光客的越南,於近期推出「疫苗護照觀光計畫」,但重點鎖定於知名的渡假 勝地─富國島。旅客除了須要搭機前須出示完整疫苗接種或檢測陰性證明,還需要提供來回 機票、醫療保險,並且參加特定推薦的旅行社所規劃的旅行團,同時需於抵達越南後下載官方 旅遊與防疫APP,以利政府進行追查。為了便利赴中國的香港民眾返回,香港特區政府目前正 積極研擬通關政策,除了公務與商務需求外,也會讓有需要的市民申請份額。以香港健康碼為 例,截至12/14已有超過44萬香港市民申請,其中15萬已經啟動帳戶。不僅如此,香港政府也 早於2020年底便推出安心出行APP,在固定範圍皆強制使用,以利政府有效追蹤與防堵疫情。

泰國啟動旅遊沙盒計畫 17個旅遊點滿足國際旅客

被譽為亞洲觀光大國的泰國,在2019年創下入境達3,990 萬人次的記錄,觀光收益甚至達到泰國總GDP約20%,卻在隔 年面臨疫情的肆虐,使得觀光瞬間進入寒冬,2020年泰國觀 光收入損失達500億美元。然隨著全球加速施打疫苗,看見 曙光的泰國立即推出「旅遊沙盒計畫(Sandbox Project)」, 在總理帕拉育的大力推動下,歡迎國際遊客到訪。

亞洲及亞太地區副局長Mr. Tanes Petsuwan表示,大 多數的泰國人都接種完疫苗,因此政府有計劃的重啟泰國歡 迎國外旅客,尤其是距離泰國比較近的市場。計畫針對的國 際觀光客群主要區分3種,首先便是完整接種疫苗且屬於核 定國家的旅客入境,能獲得入境免隔離的權力。

其次,若是非核定國家卻已接種完整疫苗的旅客,則是在 前往泰國前接種滿14天,便能在17個指定的沙盒計畫區域, 但前提是須由特定機場入境、入住擁有安全健康認證標章 (SHA)的飯店,同時抵達便須核酸檢測,並於7天內不能離 開該區域,只要完整第2次核酸檢測後確認陰性,便能在泰 國自由移動。而尚未接種疫苗或未完整接種的旅客則屬於第 3種,則是需於指定飯店隔離10天,進行2次核酸檢測。由於 台灣過去赴泰佔有高度份額,2019年更寫下78萬人次,為此 泰國觀光局特別推出「Test & Go」旅遊專案,安排KOL、旅 遊業者前往普吉、攀牙,期盼振興台灣市場。然旅客從出發 前、抵達、停留到返國,會進行多次的PCR檢測,包括《曼 谷日報》等在地媒體,也對於沙盒計畫能否重新帶動旅遊市 場返回榮景,以及計劃的管理是否嚴實感到擔憂。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