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9期|2022.02.21|記者:王政
吳忠宏接任臺北基督學院第4任校長產官學界代表齊聚 128盆鮮花恭賀

位於關渡的臺北基督學院,於1959年由美國宣教士賈嘉美博士(Dr. James R. Graham III)所創,這所坐落關渡山丘,俯瞰淡水河與觀音山的學術搖籃,63年 來已經培育超過6,400位的學生,其中至少有300多位成為傳道人與牧者,該校不 僅於2011年通過「美國國際基督教大學院校協會」(Trans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hristian Colleges and Schools,TRACS) 認證,隔年(2012年)更成為台灣第一所 依「宗教研修學院設立辦法」立案的基督教博雅教育學院,為學子在生命中建立深 厚的基督信仰以及良好的學術根基。

▲臺北基督學院校長 吳忠宏

落實1 個目標、2 大工作、3 個重點、4 種要求、5 項任務治校理念 讓學院蛻變、創造新格局

隨著越來越多大專學院面臨高等教育 少子化的種種挑戰,這所走過半世 紀的院校特別邀請原任於國立臺中教育大 學永續觀光研究中心主任的吳忠宏教授, 出任臺北基督學院第4任校長,並於2/12 舉辦就職典禮暨感恩禮拜。

由於吳忠宏長期投身於觀光產業、學術 研究,以及教會服事等,因此典禮當天包 括產業界、學術界、教會與福音機構等各 領域皆派遣代表出席參與,不僅嘉賓齊聚 一堂,更有來自各界好友所致贈的128盆恭 賀鮮花,在在顯示出吳忠宏的好人緣。

▲由於臺北基督學院校長吳忠宏長期投身於觀光產業、學術研究,以及教會服事等,因此典禮當天包括產業界、學術界、教會與福音機構等各領域皆派遣代表出席參與。

臺北基督學院校長吳忠宏表示,身為 基督徒教授,清楚知道自己被神呼召,未 來將幫助學生接觸跨領域的知識、學習跨 領域的專業,參與跨領域活動,認識跨領 域的專家,培養跨領域的技能,讓學生具 有創意思考、創新作為的能力,提升他們 未來就業競爭力。

訂定長遠目標 帶動學院向前行

面對任重道遠的校務承擔,吳忠宏指出, 他的心情如履薄冰,但仍願意全力以赴,竭 盡心力貢獻所學,勇敢接受外界各種挑戰, 積極面對少子化趨勢,戮力提升臺北基督學 院優良傳統與校風,提升教學品質與成效。

而隨著接任校長,他將帶頭示範且身體 力行,藉此激起眾人的熱情,陪伴大家一起 做,讓他們有成長空間,學校才有進步可 能。為此,吳忠宏特別訂定1個目標、2大工 作、3個重點、4種要求、5項任務的治校理 念。

1個目標:「改變」。面對目前的高教環 境,不論是台北基督學院,或任何學校都需 要做出改變。

2大工作:提升能見度、強化知名度。 學校有圍牆,讓周遭社區感到有距離,因此 他們要離開舒適圈,與產業合作,與教會連 結,與政府互動。

3種挑戰:少子化、缺亮點、永續發展。 吳忠宏未來將盤點資源、形塑特色,區隔市 場、精準行銷,找出優勢、檢討劣勢、創造 機會、排除威脅,如此才有可能永續生存。

4個期許:提升服務意識、力行敬業態 度、強化口語表達,擴張眼界格局。不要只 看關渡地區,能朝向全台灣,面向全世界。

5項任務:同舟共濟、引進資源、拓展生 源、順利就業、建立口碑。

與觀光連結 創造基督學院新面貌

典禮當天,除了考試院考試委員、前長 榮大學校長陳錦生特別以「成為好牧人」為 題,期勉吳校長履新外,考試委員周蓮香博 士、南開科技大學董事長容繼業博士和台灣 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蔡子建,則 代表產官學致詞。

臺北基督學院董事長周玲臺博士在致詞時表示,臺北基督學院是一所國際化程度很 高的校園,本著以教導聖經為基礎,設計這所基督教博雅學院的課程,目前有英文、 音樂與傳播等3個主修領域,賦予學生課 程規劃的彈性空間,有利成就具有個人特 色的學習經驗。

臺北基督學院前董事長孫寶年博士在說明校長遴選的過程時表示,基督學院已 有60多年歷史,希望能選出的新校長,帶 領學校「如鷹展翅上騰」。吳忠宏與過去 歷任校長型態不同,5位董事特別前往國 立臺中教育大學拜訪他,印象最深的是, 他的辦公室、會議室很整齊。特別是吳忠 宏對於觀光和永續的觀念,尤其基督學院 也需要發展觀光,因為學院本身已有好的 資源,相信新的校長未來對學校的發展, 前景可待。

 

▲臺北基督學院校長吳忠宏(左4)與董事會成員合影。

▲臺北基督學院校長吳忠宏(左5)與長期支持他的家人們合影。

▲吉峰教會特別北上慶賀。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代表特別恭賀老戰友榮任新職務。

▲觀光產業界代表與臺北基督學院校長吳忠宏(前排左7)合影。

▲學院教職員詩班和台中吉峰長老教會詩班,在會中分別獻詩。

▲學術界代表與臺北基督學院校長吳忠宏(前排中)合影。

▲台中市產業故事館發展協會第2屆理事長吳德利(右)、第3屆理事長吳佩娜(左)特別致贈紀念牌給予臺北基督學院校長吳忠宏。

▲臺北基 督學院教職員與學生代表合影。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