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5期|2022.06.13|記者:楊昀潼
走過死亡幽谷 生命仍要拔高

▲小容與光良、自立青年出席CCSA活動合影

少時創傷好比悲慘電影 C C S A暖心扶持重見藍天

初聽小容的故事、令人不寒而慄, 猶如看一場好萊塢式的恐怖電 影。她曾經被有精神疾患的母親和父 親,一起把她關在廁所裡長達半年,在 那段暗無天日近似「囚禁」中,每天衣 不蔽體、也少有飲食,餓了喝洗手台的 水,四周一片漆黑、不知今時何時;最 壞的時候是被五花大綁,一家人給狠狠 毒打,一隻眼差點全盲,為的是患有 「思覺失調症」的母親、歸咎病根都因 生育了小容…。

走過幼時陰霾 迎來命運轉機

問她怎麼熬過那段日子?又怎麼走出 令人髮指、不捨的悲慘時光?眼前早已 揮別陰霾的小容,娓娓敘述,彷彿一段 奇異傳說,但旁聽者仍忍不住一陣陣心 驚,聯想起很多社會新聞。

回顧裡,她說永遠難忘逃出囚禁房 間、小心噤聲扭開門鎖,轉進巷口的場 景。自己在小巷裡亂竄、瞇著眼望向白 花花、許久不見的陽光,而渾身的傷痕 累累,引起路人側目,她像受盡凌虐的 小動物,瑟縮牆角、不知該往哪兒去… 幸好想起久違同學的家住在附近,當同 學家人驚訝認出她來,立刻偕同報警, 緊急安置在隱密處所,多年後輾轉來到 CCSA。

從此,小容的生活有了轉機,命運的 晦暗逐漸褪去。原來從不敢有夢想、又 因幼時家暴的畏縮心理與不安,在CCSA 社工一路陪伴支持下,漸進走出傷痛。 小容說轉介CCSA服務之後,原本萎靡 不振的她、一直以為生命總會在谷底, 「卻開始覺得越來越有力量」。

感恩援助與愛的支持 把握成長機會

CCSA不只在精神上、心理上給予輔導 諮商,同時在生活費、學雜費上提供金 援補助,讓失家失愛的小容,體會了難 得的溫馨與安全感,雖曾有一度付不出 學雜費的窘境,因為有CCSA的支援,她 可以專心為學業努力,加以鼓舞與信任 讓小容發揮潛能資質,考取知名大學英 語系,在勤勉拚搏下插班轉學、圓夢進 入國立大學;CCSA支持積極向上的她, 爭取出國研習、首到中國大陸參加創業 研習營,以及日本國際交流營等,不輕 棄任何可以學習成長的機會!

如今,小容講起校園生活,就像一般 開朗活潑的年輕人,有著樂觀、自信, 一點也覺察不出有段不忍卒讀的過往; 她很感念在最徬徨無助時有CCSA相挺, 她回憶在大學畢業典禮上,CCSA社工阿 姨親自到場、送花祝福終而學有所成, 當下彷彿摯親家人,窩心感動難忘。

昔日走過死亡幽谷的小容,仰首藍 天,感恩伸手扶助她的CCSA與社工們。 她說很願意擔任Mentor,跟自立夥伴一起 巡迴各地機構、分享生命翻轉的經驗, 同時與安置在院的少年對話交流,不僅 幫助自我療癒,也在他人的需要上,看 見與實踐自我的責任;因為來到CCSA之 後,才知自己並不孤單,機構中、社區 裡,都有許多相似背景的兒少,「我們原 來不是一個人」,她願意將受助的愛, 轉化為助人的養份,以自身越挫越勇的 奮鬥篇章,激勵需要幫助的同儕後輩。

 

▲小容擔任青年Mento r於安置機構之巡迴講座。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