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6期|2022.06.20|記者:楊昀潼
愛善之心 溫煦如陽

▲拜訪「大光兒少之家」 與蘇院長(中)合影

基博感動巡禮 主恩兒童之家、大光兒少之家

六月週五放晴的日子,CCSA因承 辦「2022年度逆境少年及家庭支 持服務」,社工督導與行政主管一行5 人,受基隆市社工科之邀,參觀「2022 基隆市城市博覽會」K沙灣展區。大環 境新舊交錯,市定古蹟「基隆要塞司令 部」再造開放,原為日治時期北臺灣最 高軍事指揮中心、海防重地,管轄涵蓋 基隆、澳底、金山、淡水、新竹、後龍 區域,而木造建築鑲嵌科技,貼附十三 溝面磚、砲管廊簷…,處處匠心獨具、 典雅好評,老沙灣風華讓人流連忘返。

▲CCSA受邀參觀基隆城市博覽會K展區。

愛心奉獻 伸援手付出 喜獲美好見證

基隆市近年確實有長足的改變,滄桑 歷史與海洋記憶的市容觀光,嶄新設計 帶來驚豔觀感;懷揣著這份感動,我們 再訪半山腰的二家育幼機構—計志文主 恩兒童之家、大光兒少之家,創辦人、 執行長都願「照顧無辜失依的孩童及 少年」、「關懷、提供創傷復建、讓命 運得著轉機與盼望」,他們有著堅定信 仰,在愛中全然奉獻,廣召同工投入、 伸援手點滴付出,有了美好的見證。

回顧創建維艱,他們都能敘說足為讚 揚、感動的勵志篇章。位於深澳坑路的 「主恩兒童之家」,前身是香港計志文 牧師於1952年草創聖道育幼院,幾經輾 轉由「傅媽媽」王傅碧霞院長再於2018 年創立主恩,整體建築宏偉、設施也完 善,目前安置30位弱勢兒少,即將再增 辦團體家庭,服務特殊兒少。

難能可貴的是,計志文聖道基金會 (主恩之家)董事長、多位董事及執行 長,都是傅媽媽生前在聖道育幼院教養 長大的孩子,在全台安置領域堪是少有 少見﹔早年經濟困難時代,她就竭力輔 助孩子向學,使能完成「高等教育」, 甚赴海外深造,改寫失家兒的生涯,以 至有醫師、建築師、教師、牧師、企業 家…,傳承回饋祝福、令人敬仰!

 

▲「時光繪本書屋」中,席地而坐留影。

▲拜訪 「主恩兒童之家」 與徐執行長(中)合影。

機構愛網遍佈 庇護失家兒少

而15年前,CCSA洪錦芳秘書長協 力,由蘇淑卿院長創設的大光兒少之 家,至今已培育了多位當年的受創或邊 緣少年,成為助人社工,其一作了家園 主任、端正成熟,擔待組織管理、專業 服事﹔而蘇院長轉任基金會執行長,也 受邀擴展基隆婦女事工,還正籌設「魚 菜共生」的有機農場,預擬培力全台失 家青少年有一技之長、裨益自立發展, 由衷感佩她無私的愛、見識與用心。

大光兒少之家是本會(CCSA)全台 60「團體會員」之一,安置機構如同一 張廣佈社區的愛心網,庇護了北中南東 區、偏鄉離島各地失依失愛的兒童、少 年,提供包括住宿、教育與輔導等多重 扶助服務,而CCSA繼於全台五縣市設置 工作站、自立宿舍,使離院未能返家的 青少年能身心安頓、近便造就,資助生 活、租屋、考照…津貼與學雜費等,讓 支持網絡更加完備!

育幼院是早年大家所熟知的「孤兒 院」,收容因戰亂流離失所的孩子,現 今,已轉向為家暴、性侵、受刑人家 庭、疏忽照養的社福機制。基隆育幼安 置的成長沿革是台灣社會的縮影,他們 讓無家可歸的孩子不致流落街頭,以免 成為社會安全網的遺憾,並且幫助他們 翻轉生命,成就一個個感人、逆轉勝的 真實典範。

「上善若水」,此行欣見有美德之 人,如花馨香,如暖陽、霞雲、如沐春 風!期盼各界一同攜手、關愛失家孤 雛,以生命影響生命,以愛再造芬芳社 會!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