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8期|2022.11.22|記者:謝筱華
讓愛 改變人生的形狀

▲阿寶與自立青少年歲末同歡

說不出口的難處 幸有C C S A 來相助

說話簡潔、略顯寡言的阿寶,有著失親流離的童年。她對自己的出身背景沒有半點記憶,5歲起接受安置,先是住在一個「阿姨很會唸」的寄養家庭,常和寄家姊姊爭執、搶玩具;換到第二個寄養家庭,在社工引介下見到自己的親哥哥,兩人成為彼此最重要的依靠,小三時一同住進育幼院,生活逐漸穩定下來。

「返家日」無家可歸 用意志力與生活打拚

阿寶兄妹是育幼院童戲稱的「不動產」,因為「返家日」可與親戚相聚時,他們無家可歸,但她很知足,喜歡待在院內靜靜看漫畫、小說,即使頑皮院童嘲笑「暴牙」時也不理會。老師看重阿寶性情穩定,時常請她傳送物件或訊息,阿寶都能盡責如實完成任務。只是,學校的課業總令阿寶一籌莫展,她的學習能力落後同儕,直到高中才漸能在文科跟上進度,但她仍憑藉熱忱和興趣加入校內「閱讀社」,並成為社長。

曾因課業成績,阿寶接受老師建議選讀高職餐飲科,自此開始連鎖餐飲業打工,認真的她要求自己:每份工作至少要作一年半載,不能遇到挫折、就想離職。雖然意志力堅韌,18歲畢業、離開育幼院後,阿寶在經濟上仍面臨重大挑戰,因為租不起市區的雅房、套房,又沒有機車、駕照,只能住在偏遠郊區,每天走路1小時去工作,不免影響出勤和考績。

住進CCSA「自立宿舍」展開獨立自主生活

她說,所幸認識了CCSA,住進「自立宿舍」,生活能喘一口氣,後續也有一些生活費、押租金、交通費補助、急難救助等,讓她再一面工作一面存錢,紓緩困境。此外,在社工陪伴下習練機車、從恐懼(過去有摔車經驗)到順利考取駕照,又陪同尋找合適租屋處、與房東洽談,助她逐步掌握獨立生活的資源和技能,幾月後可以餐廳工作的薪水支付開銷,期望自主的生活終於到來。

不料,好景不常,工作盡責、三餐誤時,水份也攝取不足,半年後阿寶竟罹患了膽結石,開始她常隱忍著,一次卻痛到地上打滾、渾身冒汗,急診醫院因阿寶未滿20歲,需要親人簽署「手術同意書」,她雖不想麻煩於外縣市成家的哥哥,無奈病況危急,始由CCSA社工凌晨聯繫哥哥趕來簽名,順利開刀。

術前,她雖有家人,但都無法協助。社工陪同開刀準備、在外等候開刀、轉回病房,住院照護…等;術後,阿寶在醫院住了一段時日,CCSA社工和暖心的房東阿姨輪流照顧,社工為阿寶申請醫療補助,房東也寬延房租繳納期限。二個月後她重回職場,意識沒有什麼比健康更重要,從此不只留意自己的飲食和睡眠,也在後來擔任自立Mentor巡講時,諄諄勸勉育幼院的弟妹要照顧身體健康。

感念日常溫暖好運 化為養分擴大愛

阿寶特別感念房東未責難延繳房租,還暖心買補品、燉雞湯魚湯、送早餐水果給她「補身體」;也常把食物放在客廳,或房門上留下紙條,好生感動呵;之後發現阿寶勤勞打掃、維持整戶房子整潔時,還充滿憐愛的給零用錢,說是付她清潔費。阿寶羞於表達感激,但種種恩情點滴在心頭,她將自己一路以來遇到的「好運」化為養分,更多付出、鼓勵院童也要懂得珍惜。

儘管阿寶內向寡言、不善求助,CCSA卻一次次給予和協助,像及時雨溫暖阿寶的身心。阿寶說,很多同伴在離院後「歪掉」,是為了想「擺脫」自幼以來被社工、老師管教的壓力,然而,太過放縱容易走偏。她認為人生來日方長,離院後好好生活的關鍵,就是踏實工作,「收入穩定,心就會定」,也能淬鍊出成熟圓融的心態,讓自己「像個大人」,漸進邁向嶄新的自立人生!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