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0期|2022.12.05|記者:謝筱華
自律才能自由 知足也是一種強大

▲育隆國中起挑戰攀登百岳,鍛鍊心志。

C C S A 祝福並成全孩子 離院後走得更穩更好

在山裡奔放馳騁、在水澗恣意跳躍的育隆,給人的印象是不折不扣的陽光男孩,然而,年僅21歲的他,人生際遇充滿傳奇色彩。幼年在寄養家庭成長,因嚴重氣喘隨身總帶一箱藥物,小三住進育幼院,國中時遭同學嘲笑霸凌,高中因課業壓力罹患憂鬱症,大學站上立法院質詢台為院生發聲,更成為自立Mentor以自身經歷勉勵失家兒少。

與寄養家庭分離 進入遺棄課題

育隆在花蓮長大,從有記憶起,家裡只有阿嬤與他,直到社工帶他前往另一個寄養家庭,他才知道阿嬤並非親家人,因年邁無法再照顧他。剛升小一的育隆來到一個溫馨的四口之家,即使經常氣喘病發必須緊急住院,寄養爸媽仍無微不至地關懷照顧他。正當育隆將之視為永遠的家時,卻遭遇寄家量能限制政策,生活稍能自理的大孩子必須進入育幼院,讓年幼失家兒能住進寄養家庭。這次分離,育隆撕心裂肺,他還記得那天,原以為只是去育幼院走走,沒想到玩著玩著驀然回首,再也沒見到寄養爸媽的身影,深感自己被遺棄,花了將近一年時間才融入育幼院的大家庭。

愛上運動健身 登百岳揮別氣喘

身體虛弱的育隆進入育幼院第一天,保育員將他帶來的氣喘藥全數丟棄,開始帶他接受中藥調理和運動健身。他也愛上征服百岳、挑戰縱走、單車環島、跳水溯溪等活動,同時在山林間領悟:「人生就像爬山,過程中難免會有很痛苦、想放棄的時刻,但越爬越高、美景愈來愈壯麗時,你會讚嘆過去所走的路都值得了」。

跳水悟真理 跨出舒適圈換新生

記得有一次,小家老師帶院生到山中瀑布挑戰「跳水」,約有5-6層樓高,必須先游過一處深潭、再爬上岩石,育隆雖會游泳、卻不敢跳水,在眾人鼓勵下,猶豫將近一小時才縱身躍下,同伴、老師、遊客都爆出大喝采。後來,他經常以此勉勵育幼院弟妹:「離院後的自立生活,就像跳水,好像很可怕,但只要願意跨出去,就會獲得勇氣。」

回想國中時,班上曾有頑劣同學嘲笑他「沒爸媽」、「住孤兒院」,這些字眼深深刺痛他的心,最終爆發肢體衝突,同學們見識到育隆暴怒的一面,終於停止霸凌行徑。此後,他參加電子技藝競賽表現不俗,順利升讀高職電子科,沒想到在準備電子丙級證照考時,壓力太大而罹患憂鬱症,當時院生都以為他會因此名落孫山……。

沒想到,他回想國中時的跳水經歷,決定放手一搏,把自己關在房裡賣力苦讀,數月後一舉考取證照,全院上下歡欣鼓舞,院長還在育幼院的大門掛上紅布條慶賀。育隆會自願在院內開辦電腦課,教導院生們自組電腦、寫程式等等,希望能以專長為後輩增加社會競爭力。

為「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發聲 登立院質詢台

育隆是CCSA第一屆「自立生活體驗營」的學員,在與其他自立少年的切磋討論中,大家發現他對於為育幼院院生謀福利、改善制度等相當投入,社工遂推薦他擔任該年度「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CRC)」活動發言人。18歲的育隆登上立法院質詢台,一面冒汗一面堅定提出院生遭遇的種種難處,呼籲政府作出改善,是難能可貴的經驗與付出。

與CCSA相識,是育隆順利踏上自立生活的一大助力。離開育幼院,跨縣市升讀大學,自食其力的急迫感也讓他手足無措,CCSA除了在學費上提供補助,也陪伴他適應環境並尋找打工機會,協助他練習以自信和禮貌的態度與人互動。育隆在連鎖通訊零售商找到一份結合專業知識和興趣熱忱的工作、考取正職員工的證照、交女朋友,更受邀擔任自立Mentor,每年暑期巡講全台育幼院。

至今,育隆經常以充滿熱情的口吻鼓勵學弟妹:「自律才能自由,知足也是一種強大,多嘗試,不要怕失敗,計畫出錯時不要自暴自棄,多想想下次怎樣做會更好。」即使曾落入低谷,只要不放棄希望,就能擁有最安適的自己、最喜悅的生活。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